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李晓莉教授来药物所进行业务交流
发表日期: 2012-11-2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11月26日,应上海药物所信息中心高柳滨主任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命科学图书馆技术服务部主任李晓莉教授来药物所进行业务交流,并做了“国外专业型图书馆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讲座。

  会上,高柳滨主任指出举办本次讲座的目的是让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国外专业型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和改革措施,根据药物所信息中心的业务现况、用户需求和服务方式,结合个人工作内容找准发展定位,更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

  讲座上,李晓莉教授首先用大量的调研数据介绍了国外图书馆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包括期刊购买成本增高、google电子资源开发的冲击、传统图书馆使用率下降和用户需求内容与方式的改变,然后通过期刊订购模式由Just-In-Case向Just-In-Time转变、移动图书馆等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探索、开放存取资源建设的社会、经济效应等理念,具体介绍了加州大学等国外专业型图书馆拟开展的嵌入科研的信息服务及学校竞争力分析等创新工作。

  最后,信息中心与会成员与李晓莉教授就国外具体的创新服务模式,尤其是开放存取资源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晓莉教授也对我所信息中心开展的学科情报服务工作表示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国内专业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成功探索。

  (供稿部门:信息中心)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