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药妍大家谈”女科学家论坛活动

  为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2021年4月2日,上海药物所妇委以“讲好妇女故事,献礼一百周年”为主题举办了“药妍大家谈”女科学家论坛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分子生物学与医学科学家王红阳,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研究员、上海分院妇委主任胡丽丽,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吴蓓丽三位嘉宾受邀分享从业经历。所学术所长耿美玉、所妇委主任柳红、所内女性科学家、年轻科研及管理人员等近40人参与本次论坛活动。活动由柳红主持。
  耿美玉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感谢三位嘉宾为女性科技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并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希望通过科技女性巾帼建功的历程,激发研究所青年女性汲取科学家精神内涵,学习榜样的力量,坚定科技报国梦想。
  作为女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与领路人,王红阳院士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攻克医学难题》的专题报告。她用自身的科研经历展示了女性对于科学事业的重要性,并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严谨求实的精神融入骨髓,努力攻克一个个医学难题,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丽丽研究员多年从事于激光玻璃、激光光纤基础研究及其制备技术研发工作,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聚变装置研发和高功率光纤激光的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并长期奉献于一线妇女工作。她回顾了个人30多年的科研历程,深情感谢了中国激光钕玻璃事业的奠基人、导师干福熹院士、姜中宏院士。她谈到,女性应该抓住事业黄金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科研天赋和梦想,要锁定目标、持之以恒、不断学习。虽然会有所牺牲,但也一定会有所收获。
  吴蓓丽研究员多年从事生物大分子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是药物所青年科研女性的杰出代表之一。她以成长经历为主线,诙谐幽默、真诚坦率地畅谈了自己深深热爱的科研事业,令人感动不已。
  三场精彩的报告彰显了女科学家坚韧、执着的精神,以及柔肩挑重担的使命感与勇气。女性科学家们以特有的细腻、敏锐,在科学的海洋里持续探索与追寻,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巾帼建功的魅力与激情,诠释着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药妍大家谈”系列活动作为上海药物所妇女工作最重要的特色项目之一,已持续开展多年,且越来越多优秀的科技女性在“药之媛”集体中涌现,为实现“创新药物,造福人民”的宗旨奋勇拼搏。
活动现场
药物所妇委主任柳红主持活动
 
药物所学术所长耿美玉为活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作报告
上海光机所胡丽丽研究员作报告
 
药物所吴蓓丽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部门:所妇委;供稿人:朴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