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根据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上海药物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等精神,认真研究,迅速响应,制定药物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药物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3月23日,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叶阳主持。会议认真学习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布置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养分,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继承传统:从学习党史中汲取传承发展的精神力量
  长期以来,所党委始终注重通过学习教育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领导党员群众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砥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2019年,所党委先后组织160余位科研骨干、党务工作者、党员走进延安、井冈山、嘉兴等红色教育基地,以“所见、所学、所得”推进党史、新中国史学习。2020年,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组织60余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科研骨干代表赴瑞金开展专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和领会苏区精神,锤炼党性修养,推进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要求和科研战略目标。此外,所党委还为基层党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的90年》、《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可爱的共和国人》和《钱学森精神读本》等党史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创新奋进70载,新药梦想迎双庆”电影党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精神力量。
  立足当前:完善学习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推进所内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所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通过健全完善学习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2021年3月1日、3月16日召开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院党组相关要求。同时,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保障学习效果。3月16日,召开党委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体系和学习网络,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形成实施方案。3月18日,药物所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讨论会,围绕“我心向党100年,新药筑梦促健康”主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就加强党史学习纷纷建言献策,优化和完善研究所党史学习实施方案。
  开创未来:以党史学习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自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所各级党群组织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落实到推进新药研发的实际工作中。2月23日,所党委组织课题组长、中层干部等召开全所党风廉政大会,时任党委书记田申荣作“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从党史中汲取养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报告,所长李佳强调研究所要抓住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促进改革发展。所工会、团委和所妇委先后组织“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史”专题讲座、“红色巴士看浦东”主题党史学习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目前,凝聚广大党员群众智慧力量的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包含了“走红色之路、筑新药梦想”党史学习、“规范—提升新药创制能力”支部承诺项目、“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弘扬时代楷模王逸平宝贵科学家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模范机关建设等六十余项主题活动,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
  药物所广大党员群众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与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发展史、院史、所史学习紧密融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践行“创新药物 造福人民”初心,强化药物所作为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在创新道路上努力奋进。
药物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药物所召开党史学习实施方案讨论会
 
药物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药物所工会、妇委组织“红色巴士看浦东”活动
 
药物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史学习活动
 
2020年,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开展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瑞金理想信念专题教育
 
2019年,药物所组织党务干部井冈山理想信念专题培训
 
2019年药物所组织中青年骨干延安“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培训
 
2019年,药物所组织红旗党支部嘉兴“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