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联盟会议暨新冠抗疫网络研讨会在上海药物所召开

  2020年12月7日,第二届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联盟(Pan-Balkan Alliance of Natural Products and Drug Discovery Associations,简称PANDA联盟)会议暨新冠抗疫网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怡生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网络直播方式同步进行。来自中国、塞尔维亚、北马其顿、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希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葡萄牙、土耳其共13国的天然产物和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近70人参会。
  会议包含9个学术报告,分别围绕新冠病毒结构、抗新冠病毒药物高通量筛选、病毒检测、天然产物来源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疫苗研究等方面就我国与泛巴尔干地区各国新冠科研进展进行交流,并就“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中国与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新药研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开讨论。
  同时,本次会议上,PANDA联盟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来自罗马尼亚、葡萄牙、土耳其和希腊4位新会员的加盟,并由PANDA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研究员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共同为PANDA上海秘书处揭牌。
  PANDA联盟于2019年9月26日在上海成立,并成功入选“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专题联盟。在ANSO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PANDA联盟依托中国和泛巴尔干地区的民族药物与天然产物资源,搭建了中国与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研究与新药研发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企业界科学家之间的广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联盟内各机构成员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各方在天然产物及新药研究领域共同发展。
叶阳主持会议
庄岩介绍ANSO情况
会议现场
PANDA联盟上海秘书处揭牌
(供稿部门:国际国内合作处;供稿人:陆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