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药学青春 砥砺人生3
发表日期: 2012-09-0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醇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顽强的韧性和永恒的执着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药学”青春,砥砺人生。

   弹指一挥间,药物所已成立八十年。八十载历史沧桑、风云激荡;八十载披荆斩棘,风雨共济;八十载人才辈出、情深意长。药物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用青春的胆砺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忘不了八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药物所人在赵承嘏、高怡生、嵇汝运、谢毓元、丁光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扬帆沧海,劈风斩浪。是他们,在药物所最需要的时候,以力挽狂澜之势托起中国药物研究的希望。为了中国药物领域的未来,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革命。

   忘不了八十年来,“吗啡的镇痛作用部位”、“美登素全合成”一个又一个研究成果创世而出,开拓了中国药物研究的新领域。药物所人以“青春”为号角,扬起“强国”的风帆。是他们,长弓倚天,对着时代立马昆仑,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拼搏和汗水演义春华的硕果。多少年来,尽管物换星移、时过境迁,药物所人所倡导的“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精神却代代相传。“创新药”三个字,已成为所有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药物人胸前的徽章,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不息奋斗。

   在这里,老师不仅仅是良师,更多的是益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学术上,他们“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生活上,他们虚怀若谷,功成不居;教学上,他们诲人不倦,鞠躬尽瘁。

   在这里,同学间更多的是友情。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学习上,他们坦诚布公,力争上游;生活中,他们荣辱与共,志同道合;科研上,他们务真求实,慎言谨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新一代的药物所人,我们不仅要有“金戈铁马”的豪气,更应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傲骨;“君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不仅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更应该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我们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誓言,更应该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

   大海选择“有容”,汇纳百川,大通万宇;峭壁选择“无欲”,盈天千仞,刚济天下;雄鹰选择翱翔,搏击长空,扶摇直上;青春选择药学,砥砺人生,志在千里。

                                        张乾森(蒋华良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