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 网站地图
  所庆主页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回到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八十周年庆 > 所庆征文
所庆征文
无标题文档
    所庆新闻
    祝福题词
    流金岁月
    所歌所训
    学术活动
    视频在线
    所庆珍藏
    所庆文集
    所庆征文
    所庆摄影
    通知公告
    园区风光
    联系我们
药物所,人生启航的码头4
发表日期: 2012-09-0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是毕业后到药物所工作近一年。过去的这些日子里,时间犹如一条涓涓细流,无声无息淌过身边的同时,也沉淀了我颇多收获与感悟……

   还记得小学课堂上谈理想的时候,很多同学的理想都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我也不例外,还把想成为科学家这个理想多次写进当时的作文里……现在想想,那样年幼无知的孩童,对科学家的理解尚不够清晰,却总将自身的理想挂到科学家这般光辉灿烂的名号下,足见科学家这几个字眼的影响力之大。再后来直到高中时代,理想在这一期间似乎发生了一次集体性的变化,彼时大家的理想便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进入大学后,多数人的理想又是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一路成长中,我们与最初想成为科学家的理想似乎渐行渐远。我亦是随波逐流,从高中到大学。

   有一点不同的是大学毕业后我没有直接工作,当时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还不够深厚,希望再用一段时间进一步学习,有所提高。也就是这样,我的理想在脱轨多年后终于又开始向最初的轨道回归。可以说时隔近二十年,我才对科学家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也对科学家所从事的事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硕士期间,我初步学习并锻炼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也是在这期间,我有幸见到了不少来自国内外的科学家,有机会聆听了他们精彩的报告。那些科研成果让我觉得从事科学研究是一项何其美妙而又有意义的工作。于是我决定追随科学家的足迹,自己亲身去体会科学研究的美妙之处。

   在校期间一次听报告,主讲便是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徐华强研究员,也是我现在所在课题组的组长。徐老师当时做了一场关于ABA受体结构研究的报告。此前没有结构生物学的基础,所以说实话对徐老师所揭示的结构并没有深刻的理解,但是有一项内容却深深印在我的大脑,而且贯穿整个报告始末。那便是这一研究的成果是发表在权威杂志Nature上面,而且还是作为当期的Cover story印刷于杂志的封面。此前有时候老师会留作业让我们翻译Nature里面某些文章,而现在眼前就站着这样一位人物,他的研究成果就发表在Nature上面,顿时有种Nature就在眼前的感觉。当时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今后如果有机会尽可能到徐老师的课题组做实验。所以那场报告之后,我对徐老师的文章多了一份关注,经常去网上看他又有哪些新的文章发表。也会到药物所的主页浏览,看看是否有徐老师课题组的招聘信息。说来真是凑巧,毕业时正好看到徐老师课题组招聘工作人员,我满怀欣喜地投了简历,很幸运最终通过了面试,终于在毕业后我如愿以偿进入药物所徐老师的课题组开始工作。

   在药物所,在徐老师课题组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除了知识和技术上的进步,不得不说的是思想和精神上受到的陶冶、启发。徐老师在组会上经常讲一句话“科研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百分之一的运气”,通过他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证明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在平时的交流中我知道了此前让我无比崇拜的那篇Nature文章背后硕大的工作量,正所谓是汗水浇开科研花,辛劳结出成功果。平日里,徐老师总是很早就到办公室开始工作,有时都不到八点,晚上经常工作到很晚才离开,周末也不休息。他说做科研只有冠军,没有亚军,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推进课题。一年下来,我逐渐看到药物所里还有很多老师也是这样,每天很早就开始上班,晚上也会工作到很晚。每每此时,我就深为触动:科学家们尚且如此努力,何况我们这些无名小辈。所以平时的工作中,我也严格要求自己,抓紧时间做好自己的工作。从这点讲,药物所是知识传承与创新的地方,同时也是科学精神传承的载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药物所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和认识,包括药物所的历史和发展,药物所的研究队伍以及药物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药物所杰出的研究团队,浓厚的科研氛围,一流的研究技术,先进的科研平台,为每个怀有科研梦想的人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药物所辉煌的过去凝练了他厚重的底蕴,精彩的现在奠定了他发展的基础。很幸运,我的人生有机会在药物所启航,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同时我也会加倍努力,在科研之海乘风破浪,让梦想之舟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如今适逢药物所成立80周年,在这举所欢庆的日子里,我衷心祝愿药物所明天更加辉煌,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研发出更多的新药、好药,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国际上享有更高的声誉和地位。

                                  王小溪(徐华强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沪ICP备 05005386号 |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0806600